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Q&A:對太極拳/本社常見問題

Q: 為什麼想學太極拳?

根據近年來的經驗,想練習太極拳的動機可大概分為以下幾種:


  1. 自覺身體健康欠佳(例:常精神不濟、無法熬夜),或患有疾病(例:脊椎側彎),經醫師勸說來學習太極拳者
  2. 女性冬天易頭暈、手腳冰冷,或生理期常伴有不適症狀者
  3. 課業及課外活動繁重,無暇經常到戶外活動者
  4. 想學習武術但不擅長運動者,希望加入對基礎運動能力要求不高的社團
  5. 希望培養運動習慣,但不喜長時間的戶外活動者

Q: 太極拳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在練習的過程中,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鬆柔的變化,藉由身體的鬆沉帶來心情的安定與平靜,使一天忙碌的身心的疲憊得以回復。同時太極拳也是一個保養脊椎的運動,練拳的過程中特別強調讓脊柱時時維持在一個中正、放鬆的狀態。因為脊柱掌管全身上下的神經,脊柱健康,全身就健康了。

Q: 本社練習之太極拳與其他太極拳社的差別?
在內容上,練習鄭曼青先生所改編之鄭子三十七式,鄭子太極的招式較少,拳架學習時間較短,且單練空間需求不大,隨時隨地都能練習,利於推廣給社會大眾,卻同樣能達到鬆柔之境界。在教學上,本社指導老師有二十年的練拳經驗,教學上結合理論與實踐,根據個別的情況,有系統、階段性地分析太極拳的要領,並能以力學觀點解釋拳架招式的原理,讓看似玄妙的觀念變得易懂易學。此外,本社由多名助教偕同二位老師來進行教學,助教至少有五年的練拳經驗,並能依據每個人的進度及需要進行個別教學。
Q: 這個社團是老人活動嗎?
本社團大部分成員年紀在三十歲以下,不算老人(吧)。與其說老人才來學太極拳,不如說人年紀大才察覺身體狀況衰退,為了保養再來學太極拳。在年輕時就練習太極拳,可減緩過度使用身體的疲勞,且年輕人普遍筋骨較軟,趁年輕時學習也會比較容易上手。

Q: 要學多久才有成效?
如果是要腿痠、大量流汗卻不至於氣喘吁吁,或是想治療頭暈、感冒、體力不繼的困擾,前三週可以有明顯效果;但若是要以一打十,就看施主資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