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本社社團簡介與簡史

本社團教學以鄭岳(字曼青,1902-1975)所開創的鄭子太極為主。曼青先生師承楊澄甫,為讓教學省時又簡便,乃將楊氏老架108式刪減為37式,即今之鄭子太極。

社團前身為台大國術會太極拳組,原為太極名家王延年老師指導。於民國七十年起,聘鄭子太極創始人鄭曼青先生的再傳弟子陳取寬老師與吳英璋老師擔任教練,教授鄭子太極,後於民國七十九年六月十二日成立社團,定名為台大太極拳研究社,簡稱為太極拳社。以發揚國粹,推廣中華傳統太極拳文化藝術,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與體魄為宗旨。

於民國七十九年至九十三年間,聘任江瑞麟老師為拳術指導老師;之後民國九十三至九十七年間改聘黃炯源先生;民國九十七年起,聘任藍啟昌先生為拳術指導老師;民國一百零三年起,聘任張道行先生為拳術指導老師。民國八十三年至九十五年間,本社參與國術校隊,由鄭曼青先生之師侄黃英哲老師指導,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大專盃比賽,屢獲佳績。

上課方式為小組教學,由指導老師統一講解拳架及各種養身操,再由多名助教負責細部指導。在教學過程中,透過反覆思辨、實踐的歷程,將「心為令」、「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的深奧拳理,落實為對身體及心靈的全面掌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